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油价重回6元难影响生活 交通费菜价降幅有限

来源:水母网 2012-07-16 09:28:56

菜市场短期影响小

  水母网7月16日讯 (YMG记者李仁韩杰摄影报道)汽油价格下调重回“6”元时代,上周的这一利好对市民生活影响几何?昨日,YMG记者先后探访与油价及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物流公司、快递公司、车行等企业,探访市民生活将发生的点滴改变。

  油价下调后,市民出行成本微降,但消费心态变得更加积极,改善日常生活;车市或将迎来销售利好,车行业务量月同比增长3成;运输成本每百公里降10元,但受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物流、快递等运费很难随之下调;“菜篮子”短期影响较小,菜价有涨有跌。

  开成成本本月降30多元

  油价下调,对私家车主意味着出行成本的降低。家住莱山区迟家小区的张海坤在开发区一家学校任职,从东到西一路的花费受油价涨跌的左右最为明显。张海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开一辆1.6排量的车,以前一周最多开三天,现在每天上班都开车。”张海坤说,油价居高不下的那段时间,考虑到出行成本太高,她只有上午有课的时候才开车。其他时间都坐班车上下班。“每月用油量最多90升,这次油价下调,93号汽油每升下降0.34元,一个月最多能省30多块钱。”

  一部分车主则认为,油价下调带来的出行成本降低有限。“我只希望油价不要今天小跌,明天大涨。”私家车主孙国宇说。

  虽然出行成本降低有限,但仍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市民的消费心态。记者了解到,面对成品油降价带来的实惠,多数车主认为,开支减少得有限,但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心态,并改善了日常生活。“以前为省油,总舍不得开空调,现在不用再忍受酷暑的煎熬了。以前担心堵车耗油,总要在单位‘加班’错开晚高峰,现在可以早点回家了。”张海坤说。

  车市迎来销售利好

  油价下调,给车市带来哪些影响?昨日,记者采访港城几家4S店了解到,油价下调,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市民的购车欲望,车行业务量月同比增长了3成。

  在幸福中路一家韩系车4S店,前来看车的市民络绎不绝,展厅内小排量较低价位车型,更是招徕了很多顾客。“今天是周末,带着孩子过来看看,打算给儿子选购一款小排量的车。”市民于野说,今年年初,儿子参加了工作,全家人盘算着要买一辆车,但考虑到油价太高,一直没买。“现在油价降了,车行也有一些购车送油的优惠,赶紧过来选购一款。”于野说。

  采访中,大多数车主表达了油价下调刺激购车的想法。但也有少数市民表示,油价下调,对于购买小排量汽车的市民来说,实际意义更大。“油价下调对小排量车的销售带来了利好影响。”一家车行销售经理表示,购买小排量车的市民考虑更多的是油耗,而对于购买大排量车的市民来说,他们注重品牌,对油耗、油价注重并不是太大。“3毛钱多对需要大排量和注重品牌的消费者来说影响并不是很大。油价一下降,对这种1.4排量的小车,销量会有所提升。因为买这种车比较注重经济实用,一般都是家庭买得比较多,油耗方面注重得多一些。”

  “以前一直在犹豫的客户,现在都开始进入实际购买阶段。”幸福一家4S店销售经理刁女士告诉记者,油价下调以后,进店看车的客户明显多了,以前一天能接待10批客户,现在一天能达到13批以上。“这几天来店里看车的市民比上周增加了近三成。”刁女士坦言,油价下降的消息着实激发了一部分人购车的热情,“油价回归到6元时代后,冷清的车市估计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回暖。”

  菜市场短期影响小

  油价下调,对“菜篮子”影响多大?记者采访市区几家菜市场了解到,影响蔬菜价格的主要因素是天气、病害和种植面积的变化,油价下调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运输、施肥等成本,但从短期看,对降低菜价的直接贡献仍较小。

  “油价降几毛钱,对菜价影响不大。”红利市场的菜摊摊主张先生告诉记者,油价下调以来,市场菜价并没有出现明显下跌。“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即便是把油价下调节约的钱全部给消费者,菜价下降的数额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张摊主说,一般情况下油价下跌节约的钱不可能都给消费者,油价上升的时候采购商和送货商会共同承担上升的成本,下降的时候肯定也会共同分享由此带来的利润。

  记者在红利市场了解到,一些蔬菜最近几天价格有所下跌,冬瓜就从1.5元每斤降到1元每斤,黄瓜、芹菜等则出现小幅上涨行情。“前几天的强降雨,拉高了一部分菜品的价格。”张摊主说。

  塔山市场的蔬菜价格行情基本与红利市场相差无几,蔬菜价格涨跌不一。“下雨菜就不长了,供应乏力就会导致菜价上涨。”在塔山市场经营菜铺的杨大姐告诉记者,菜价还是受季节天气影响多。

  业内人士认为,影响蔬菜价格的主要因素是天气、病害和种植面积的变化,油价下调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运输、施肥等成本,但从短期看,对降低菜价的直接贡献仍较小。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必然会对其他行业产生影响,如果能长期保持这种态势,将使输入性通胀压力大大降低。“当然,这种价格传导具有滞后性,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显现出效果。”

  物流快递运费难下调

  物流业、快递业与油价涨跌关系密切,油价下调后,这些行业影响如何?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油价下调后,物流企业的运输成本百公里降10元,利润空间相比以前释放了一些,但由于受人工成本等因素影响,物流运费很难实现下调,一般将维持目前价格水平。

  “当然是个好事,我们粗略地计算了一下,百公里运输成本能下降10元左右。”市区万方物流吴部长说,以万方物流为例,一个月能节省运输成本10万元左右。“这次降价,对我们来说,能够大大缓解经营压力。”吴部长说,“油价下调后,成本并不会大幅降低,虽然油价降了,但人工费和仓储费等成本也在增加,路桥费居高不下,物流行业整体来看是一个微利行业,价格调下去,企业也不太容易接受。”吴部长表示,作为物流企业,不会因为油价的涨跌而随意调整运费价格。“油价涨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提价;跌的时候,我们仍旧保持原价。”

  随后记者致电一家快递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油价下调了,但是快递费用并不会跟着立刻下调。“目前,还没有接到总公司调价的通知。”

  油价下调对于驾校影响如何?“影响不是很明显,但还是能节约一些成本。”市区一家驾校王校长表示,以倒桩为例,每个学员按照10升汽油计算,一批学员10—15人,“这一批学员总共也就节省100多元钱。”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来青打工遇黑中介 52名大学生被晾马路上(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