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惊现清代信用卡 凭记账折即可购物(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01 08:04:50

清代信用卡现身 凭记账折即可购物

    回老家收拾老屋,却意外找到了一张清代记账折。昨天,胶州博物馆馆长王磊告诉记者,初步鉴定,这张清代记账折是当时商铺向大户人家发放的信用购物凭证,用途与现今信用卡类似,拿折就可购物。

    古物藏身炕洞

    前几天,胶州市民潘先生回到杜村镇乡下老家,在收拾老屋炕洞时意外发现了一个由塑料袋包裹着的清代记账折。“我父亲当初喜欢收藏,后来问了问这张记账折就是他留下来的。”潘先生说。昨天,记者来到潘先生家里看到,这张记账折长130厘米,宽10厘米,折内则记录着购买宣纸、洋火(火柴)、白布、酒水等日常用品详细内容,记账折底部还印有一家名为“永安堂”商铺堂号及防伪印记。记账折首页上,则还写有胶州光绪六年永安堂向信用往来较好大户逄家发放购物折,凭此折可到永安堂购物不用现金的字样说明。

    因通胀退出舞台

    据胶州博物馆馆长王磊介绍,这张记账折与现今信用卡相似,都是未付款先拿商品,但现今信用卡是银行代为付款,而当时完全凭借信用。“当时市民凭借此折就可到这家商铺领取物品,然后统一记录在此折上,年底一并计算,减少了中间环节和购物中的财务漏洞,是现在信用卡的前身。”王磊告诉记者,在上世纪40年代,因通货膨胀加剧,这种信用记账折退出了经济舞台。

    记账折说明,在100多年前胶州经济就已非常繁荣,也证明当初市民经商观念很超前,商铺与用户间相互恨信任。“这张记账折的发现对研究清末胶州经济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物证,很有收藏价值。”王磊说。(记者 牟成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公积金个人缴存上限今升至2730元 青岛542.54亿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