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银行专区> 银行动态 > 正文

银行帮您降息后如何理财 华夏银行存款利率上浮10%

来源: 2012-06-29 10:52:24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自2008年12月22日以来,央行三年半以来第一次下调基准利率。此次降息实际上早已在市场预料之中,但本次利息调整同之前还是有明显不同。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毫无疑问,这是商业银行利率市场化的一次真正试水。针对此次利率调整,各银行反应不一。据了解,目前国有大银行等一年期内的存款利率上浮7-8%。华夏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内的存款利率基本上浮10%,达到央行基准利率的1.1倍上限,高于此次降息前水平。

    面对利率市场化的新形势,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理财渠道呢?

    首先,在银行内,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仍高于同期限存款利率。以华夏银行一年期创盈产品为例,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5.2%-5.3%,远高于3.57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投资者可适当增加对中长期理财产品的持有。若投资者该笔资金闲置时间超过一年,可考虑配置3年期或5年期国债。只是由于近期国债发行十分火热,需提前配置资金并挑选国债额度相对充足的银行进行购买。

    其次,此次利率不对称调整对购房者可谓是一大利好。以20年期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的商业贷款为例,降息之后每月能减少房贷支出近150元,而且部分银行如华夏银行已将首套房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调至8.5折的水平,为购房者减轻还贷的压力。另一方面,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持续调控也使得部分房地产企业资金面出现紧张,不得不以降价促销的方式达到尽快回笼资金的目的。今年来青岛多家新楼盘都出现力度较大的促销,部分地区价格已回到3、4年前,远低于周边二手房交易价格。这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讲是一个不错入市时机。

    再者,由于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出现了下滑趋势,股票市场走势不佳,近期连创新低。为促进经济恢复增长,国家财政货币政策已经做出一定调整,从税收、投资、进出口贸易等几方面采取刺激措施。同时连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未来预期还将有更多利好政策出台。因此对于风险投资者而言,目前可以考虑采取基金定投的方式选择股票型或者指数型基金分期分批进行建仓,同时保持资金流动性,避免仓位过重影响到日常生活。另外利率的下降对债券市场形成利好。去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平均涨幅可达10%以上,投资者也可以购买债券型基金以获得相对稳健的投资回报,如华夏银行代理销售的诺德双翼分级债券型基金,成立4个月已为投资者获得接近5%的年化收益。

    利率市场化使得投资者的选择余地更大,可以在不同银行进行挑选比较,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价格不是影响投资决定的唯一因素,其他如银行的服务水平、使用的便利程度以及银行理财人员的财富管理能力也是做出决定的重要依据。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央行新规银行发现疑似银行卡套现可暂缓付现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