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民间借贷行业成立诚信自律互助联盟

来源: 2012-06-18 10:49:44

    近来青岛民间借贷行业利好不断。温州“金改”屡屡有新政策出台。据报道,义乌近日就“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中的金融改革专项方案征求意见,其中涉及多项金融创新内容。征求意见后 ,方案将汇总上报国家有关部门。作为民间借贷起步较早的城市,青岛民间借贷行业虽然没有成为试点,但此时也没有闲着,而是为进一步推动自身的阳光化、正规化而努力,争取借“金改”的良机,走出“灰色地带”,从幼小的树苗成长成参天大树。

    民间借贷“久旱逢甘霖”

    民间借贷自出现起,就一直游走在法律的边缘。一方面是市场如饥似渴的资金需求,一方面是政策监管和法律法规的空白。自去年起,民间金融规范化、阳光化的呼声渐高,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政策,岛城的民间借贷行业看到了曙光。

    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总体方案》将“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作为首要内容,提出要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王晓涛在2012年5月22日提出,民间资本正处在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的关键阶段,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推动民间投资结构调整是保证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

    据媒体报道,26日证监会刚一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立刻就有民间借贷公司提出组建“温州市(鞋类、服装、眼镜等)发展银行”的建议,可见民间借贷行业对“正式身份”的渴望。

    “干我们这行的,最盼望的就是能有一个名分,国家推动民间金融规范化、阳光化,民间金融经过多年的挣扎,终于迎来了‘转正’的机会。”铭宇投资公司负责人说,国家的政策推动对于民间借贷行业来说,无异于“久旱逢甘霖”,让他们看到了行业发展的希望。

    渴望走出“灰色地带”

    近几年,岛城民间金融发展迅速,衍生出许多乱象。走在青岛的大街小巷,“快速放款”“按月分红”“投资理财”“二次抵押”“闲钱创收”等类似的广告随处可见。据记者粗略统计,岛城大大小小的民间借贷企业多达上千家,其中有的公司花上10万元租个办公室置办上几张桌子就开始融资放贷。但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注册资本在千万元以上的民间金融企业也不在少数,民间金融公司的存在也确实为岛城大量小企业和个人融到了资本。

    “有的小公司不按规定出牌,给行业带来了一些隐患。不过岛城仍有大量的正规民间借贷企业。”青岛惠泽瑞铭投资公司总经理王鑫介绍,一般他们在对贷款人进行严格信用评估的同时,还需对方将房产三证、汽车等进行抵押,如果对方拒绝,公司就不予借款。如果贷款人不能按期支付利息或者还不上钱,公司将以最快的速度将其财产进行处置,第一时间保障出借人权益。“我们对每一笔业务都是从严审核,不良借款率比银行还低,风险控制得非常好。”

    惠泽瑞铭王总说,希望国家对民间借贷行业进行规范,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让民间借贷行业走出“灰色地带”。

    成立自律联盟打造“正规军”

    民间金融改革目正在温州试点的消息如一缕春风,青岛的民间借贷企业闻风而动。“虽然国家还没有出台大的政策,但我们青岛本地的民间金融企业也要将其当成一次机会。”青岛惠泽瑞铭公司负责人王鑫说,机会不会给没有准备之人,他近期联合荣鼎投资公司、铭宇投资公司共同成立了一个民间借贷诚信、自律、互助联盟,现在已经加盟的会员有鑫佰顺投资公司、华融投资公司、永辉投资公司等正规的民间借贷公司。

    据了解,为了规范运营,联盟规定:联盟内各单位负责人每周日下午开例会 ,由理事单位对申请加入会员的单位进行审核并投票表决,对已加入但行为违反联盟规定的个别公司进行再次审核确定去留,对下周的工作思路进行商讨并安排具体工作内容,对本周的工作予以总结并写出每周工作报告向社会公示。

    民间借贷诚信自律互助联盟服务咨询电话:13963977777。

    荣鼎投资公司负责人说“只有做到了自身的阳光化、规范化,才能在改革到来时抓住机会。”

    惠泽瑞铭王总说,民间金融在向正规化、阳光化的方向发展,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缺少监管机制,导致了民间金融在发展中产生了很多问题,走了很多弯路,在国家出台政策以前,比较优秀的公司应该联起手来成立一个自律和互助的组织,互相取长补短完善自身的不足之处,在市场上形成一个好的风气和更好的抗风险能力,带动整个行业向好的方向发展,给选择民间金融的客户提供更好的平台。以此来引导和规避部分不成熟的公司为了谋求短期的高收益,没有对市场做全面的综合分析,对客户许以超高的回报冒险做业务,导致其抗风险的能力很差,产生问题不能及时地解决,最终给部分客户造成损失的现象再次发生。

    “虽然国内民间借贷机构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但前进的步伐还是蹒跚而艰难的。不过我相信,如果行业内的机构能够自律,进行阳光、规范、合法地经营,在夹缝中生存的民间借贷行业终将找到自己的出路。不久的将来,借助政策的春风,加强自律的岛城民间金融行业很有可能从幼小的树苗长成参天大树。”

    相关新闻

    民间借贷利率“阳光化”

    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近日首次公布了该市的民间借贷监测利率,引起广泛关注。同银行信贷等正规融资活动一样,利率水平对于民间借贷具有较强的引导作用。去年以来,大量资金蜂拥进入民间借贷市场,主要在于民间借贷利率高于银行贷款利率数倍乃至数十倍,通过放贷能够赚取丰厚的利差。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平均水平为21.58%,同比下降3.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从近几天来各地民间借贷市场的情况来看,温州民间借贷监测利率为公众的民间借贷行为提供数据参考。

    另外,广州市近期民间借贷利率呈现回落态势,月息已跌破4% ,而去年同期民间借贷市场月息普遍在5%至6% 。而据人民银行榆林市中心支行监测,陕西省榆林市民间融资吸收存款利率已普遍降为月息1.7分,贷款利率普遍降为月息2分到2.5分。据《经济日报》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温州民间借贷登记第一单调查 被指造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