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现职业炼金师 1吨旧手机炼450克黄金(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7 07:26:51

废旧手机可提炼黄金

废旧手机可提炼黄金

废旧手机可提炼黄金

  “炼金术” 第四层

  神秘生物吞金吸铜

  在各种传统方法都存在问题的情况下,李晶莹和她的研究团队开始寻找新的炼金方法。而在科学世界中,有一门“绝技”虽然无形无色,研究与利用的时间不长,但是其应用范围已遍及基因工程、化学工程、食品工程、矿物工程等多个领域,这一绝技就是生物技术。

  利用生物技术炼“金”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某种微生物或其代谢产物与电子废弃物中的金属相互作用,产生氧化、还原、溶解、吸附等反应,从而实现回收其中的有价金属。在李晶莹的实验室中,记者发现了一些如面粉状的青黑色粉末,而这些粉末就是被粉碎的电子垃圾。李晶莹告诉记者微生物与大块的板材反应效果不佳,所以必须将电子垃圾磨成粉尘或微细颗粒,微生物和电子垃圾才能够发生反应。

  在微生物的“食物”准备好以后,神秘的“主角”终于登场了。李晶莹的实验助手从恒温振荡仪中取出了一个装有黄色液体的实验瓶,瓶中装有淡黄色的液体,而能够将铜从电子垃圾中析出的氧化亚铁硫杆菌就溶解在这液体中。实验人员将电子垃圾粉末装入实验瓶中,又将实验瓶放入恒温振荡仪中,随后氧化亚铁硫杆菌就开始了自己的工作,将金属中的铜慢慢析出。

  将金银从电子垃圾中“淘”出道理基本类似,只不过“主角”换成了氰细菌。在氰细菌将金子从金属富集体析出后,试验人员再将其通过萃取、电解的方式将液态金转化为固体金。“通过生物技术处理电子垃圾最大的好处就是这些微生物比较专一,用于分解金的氰细菌绝对不会将铅‘顺手’取出,分解金银的微生物也不会将铬带到溶液中,这样处理不但金属回收率高,而且还环保。”李晶莹介绍说。

  除了环保外,反应所需的微生物也不难找。以提取铜的氧化亚铁硫杆菌为例,这种微生物来自于酸性煤矿水,而且它是在PH值为2的环境下生存,不但容易获得,而且还容易培养。氰细菌虽然需要购买,但是其菌源只花费1000元左右,但氰细菌在培养时容易产生杂质菌,对于外部环境要求较高,所以还不能轻易“露面”。通过实验表明,通过微生物技术“炼金”是可行的,而且设备简单,且在回收过程中能耗低、二次污染小,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淘金实验”时断时续

  在记者阅读李晶莹研究团队的论文时发现,虽然该团队很早就开始重视废旧手机电路板的研究,但是其很多研究数据都是以电脑电路板为原料得出的。而且在她的实验室中,记者只看到了两块废旧电脑的电路板,而没有发现废旧手机的电路板。对此,李晶莹也很头疼。因为虽然现在废旧手机很多,但是她却没有正规的渠道能够大量购买。好不容易在手机店找到一些,店主还趁机要高价,在没有充足原料支持的情况下,废旧手机电路板的研究也是时断时续。

  “其实我们也很无奈,因为手机电路板中金、银等金属的含量和电脑电路板中的含量还是有不小的差别,在废旧手机大量出现的情况下,我们也想做针对性研究,可是手机电路板较小,一旦研究展开,电路板的消耗量会很大,实验原料确实是个问题。”李晶莹介绍说。

  环保活动近期启动

  在一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以废旧手机电路板为代表的电子垃圾是一种既特殊又宝贵的资源,加强电子废弃物的金属回收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开发环保高效的电子垃圾回收技术不但对回收企业有利,而且也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环境。所以早报近期将举行 “回收一部废弃手机,开启一种绿色生活”公益活动,回收手机捐赠给科研机构或交给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如果你的家中有废旧手机想要捐赠,如果商家愿意提供爱心礼物赠送给参与公益活动的市民,如果手机销售商愿意向捐赠手机的市民提供一份特别的优惠,如果环保部门愿意举行手机回收的公益活动,都可以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联系我们。(记者 王寿林 摄影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10大房企价格跌业绩升 其中5家进驻青岛(组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