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银行专区> 银行动态 > 正文

银行揽存客户组团 1000万存款银行可返利2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2-05-09 09:08:55

  资金大户张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承,自己已有一支“冲量”团队,每到银行揽存时点,大家就把钱拼凑在一起。“我们还在不断挖掘新客户,指导他们如何操作,通常情况下,品尝到返利甜头后,资金越做越大。”

  裴文斐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为银行牵线拉存款,结果存款生意谈成,中介费用谈崩。”大清早,沪上某券商一客户经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倒苦水。

  该客户经理介绍称,4月底曾为沪上某国有大行客户经理牵线资金大户,助其冲量月末存款,然而当交易完成后,银行客户经理拒绝支付中介费用,称客户是自己找上门的。他同时表示,“资金中介是基于诚信基础上的违规业务,一般不留字据。此举无非坏了行规。”

  这或许只揭开了银行业灰色存款利益链条的冰山一角。记者从一些资金中介大户了解到,每逢月末、季末和年末,都可以找银行冲存款。“只要在账户上存一天,就返现1‰~2‰,1000万元就有1万~2万元入账。”长期从事“冲量”业务的资金户称。

  对此,有分析师指出,4月当月存款流失严重导致银行积极买存款,但这严重违背监管准则,容易误导决策者。

  中介返点要求遭拒

  “客户委托我找一家月底需要冲存款的银行,事成之后可以获得0.2‰~0.3‰的提成。”某券商客户经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最终,我联系到某国有大行客户经理王某,三方约定只要在4月底存入1000万现金就可获得1‰的提成,而我作为中介可向银行索取0.2‰~0.3‰的回报。”

  “没想到5月初,银行客户经理不愿意支付中介费用,辩称是客户自己找上门的,与我无关。”券商客户经理表示,“一般行规是,三方谈妥价格后,凭诚信办事,鲜有立字据等举证措施。如今银行拒不认账,我也只能打碎牙齿往肚里吞。”

  随后,记者拨打了该银行客户经理的电话,她辩称绝无此事。“我行向来遵守监管部门规定,不会答应客户存款返点的要求。”该银行客户经理声称,“我行的存款比较充裕,不需要犯险揽存。”

  不过,当记者致电询问1000万持有人张先生时,对方很爽快地承认确与该国有大行有过存款交易,而且自己也做了很多年了。“当时我们商议,4月30日存入1000万元现金,客户经理返点1‰,即1万元,目前这笔钱已经到账。”张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同时他表示,“不过,银行拖欠中介费的事情并不多见,一般大家都会履行承诺。”

  资金户有支“冲量”团队

  揽存,如今已成为部分银行月末、季末和年末的重头戏。一方面是银监会有严格的存贷比指标,另一方面则是各家银行自身业绩考核需求。

  类似上述张先生的做法俗称“冲量”,是银行月末、季末和年末的应急工作。银行要求客户把资金在银行账上摆上一天,只要存过月底,银行就进行现金返利。通常情况下,返利的现金大多是客户经理、行长自掏腰包。

  “4月底的行情,各家银行参差不齐,一些国有大行甚至开出高于中小银行的价位。以1000万存款月底‘冲量’为例,国有大行返现1‰~1.8‰,中小银行返现1.2‰~2‰,甚至更高。底价500万,金额越大,返现比率越高。不少资金户把钱凑在一起,意图获取高额返点。”上述张先生乐呵呵地说道,“既然银行有迫切需求,这笔生意划得来。”

  张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承,自己已有一支“冲量”团队,每到银行揽存时点,大家就把钱拼凑在一起。“我们还在不断挖掘新客户,指导他们如何操作,通常情况下,品尝到返利甜头后,资金越做越大。”

  “银行存款规模的考核就如同一场无法停止的马拉松,存款指标只能上不能下。”建行某支行行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对存款的需求在关键时点表现得最为明显。”

  该行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存准率下调,资金面稍显缓和,但自从票据业务、超短期理财产品被打压后,银行应急吸存能力下降。她同时还向记者透露称,“如果支行存款任务完不成,年底奖金将大打折扣,而且行长职位也可能不保。”

  预计5月资金面趋于平稳

  4月当月存款流失严重,是迫使国有大行开出高价揽存的主要原因。此前有媒体报道称,4月前两周四大行存款流失过万亿,超储率呈现迅速下降走势。有分析师对此指出,银行业4月存款预计负增长。

  “银行一季度存款表现良好,3月时点存款量大增主要来自于理财产品到期,但是这部分存款4月初呈现大规模流失,存款可能遭遇负增长。”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称,“考虑到这一因素,客户经理花钱冲指标实属无奈之举。”

  中信证券一份研报指出,5月资金面情况将好于4月,与2月类似。

  “随着CPI和社会有效利率走低,定期存款吸引力逐渐提升,总体而言,货币环境较去年下半年有所改善。5月信贷预计将延续平稳,大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稳步投放形成坚实中轴,全行业增量可能仍然落在7000亿~8000亿元的区间,中长期贷款占比预计平稳上升。5月财税征缴力度低于4月,且存款环境好于4月,预计银行间资金较4月宽松,但仍不及3月。”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

  “买存款违背监管部门要求,导致各家银行无法反映季末、年末真实情况,财务数据‘掺水’,经层层上报后,容易误导决策者,给宏观政策的理性准确调整带来难度。”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东中行“农贷通宝”获银监会颁发荣誉称号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