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胶州蛤蜊将叫板红岛蛤蜊 注册品牌欲出战(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06 08:21:54

  “以前红岛的蛤蜊一年就能长大,现在要用一年半甚至两年。”近日,经常有红岛的蛤蜊养殖户如此感慨。“因为各种原因,海里的微生物少了,蛤蜊没得吃,自然长得又慢又瘦。 ”红岛水产养殖协会会长赵宗伟说。资料显示,红岛蛤蜊近6年来产量一直保持在11万吨到12万吨之间。与此同时,胶州市营海镇养殖的蛤蜊增加到了13000多亩,年产量达到30余万吨,开始与红岛蛤蜊争抢市场。

  红岛:不“歇滩”个头变小

  尽管在全世界范围的滩涂上,蛤蜊并非罕见的贝类海产品,但胶州湾是大自然赐予青岛的优良海湾,水质、水流和水量以及海滩所含的有机物质极其适合蛤蜊繁殖生长。近些年来,红岛渔民们越来越少提到“歇茬子”这个词。“歇茬子就是我们所说的歇滩、轮滩。”红岛水产养殖协会会长赵宗伟说,蛤蜊主要依靠吃微生物来生长,而微生物就大量地附着在海泥里,“渔民们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忽略了歇滩,这使得滩涂里的微生物越来越少,蛤蜊养殖数量却没有相应减少,久而久之,蛤蜊肯定就要饿肚子了。 ”蛤蜊饿肚子,这直接影响了蛤蜊的生长速度。 “以前,红岛蛤蜊不到一年就能长成出滩了,可现在就是两年也长不成了。 ”如此一来,想要尽快回本的渔民们不得不把半大的蛤蜊推向市场,“这也是为什么市民感觉红岛蛤蜊个头变小的原因。 ”

  胶州:注册品牌欲“出战”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养殖大户宋先生来到位于胶州市营海街道办事处蛤蜊养殖区域看到,眼下还没到蛤蜊大量捕捞的季节,在潮中仅十多艘渔船正在海上用网捕捞蛤蜊。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渔船捕捞过程中,经过收网、冲洗和筛选等工序后,将蛤蜊倒进舱内。

  今年40岁的宋先生告诉记者,他从1992年开始养殖蛤蜊,目前养殖面积已经扩大到4800亩,在蛤蜊捕捞旺季一艘捕捞船每天可以捕捞到上万斤。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负责人称,“只因为我们的品牌意识淡薄,让红岛的蛤蜊抢了先机,其实,岛城的市场上一半的蛤蜊都产自这里,人们只知道红岛蛤蜊,其实这里的蛤蜊质量一点也不差。 ”这位负责人说,很多红岛的商贩因红岛蛤蜊产量不够,只好到胶州去进货。 “下一步,我们正准备注册‘胶州湾’牌蛤蜊,让这个品牌与‘红岛’蛤蜊区别开来,让市民有所选择,品一品到底是哪里的蛤蜊好吃。 ”

  渔民:有的悄悄改行了

  “一亩滩涂的承包费是150多块钱,除此之外,每亩还需要投入2500多元买蛤蜊苗。平时要请人看护,到了蛤蜊上市的季节,还要每天雇人手捕捞。 ”红岛蛤蜊养殖户王正令无奈地说,遇到好年景,一亩滩涂的蛤蜊收成也就只有4000斤左右,每斤售价2元左右。算下来,养殖一亩蛤蜊并没有多少利润。“靠着蛤蜊吃饭的,我们也都知道不歇滩不行,可我们也是被逼得没办法!”他无奈地表示。出于对蛤蜊养殖的忧虑,王正令今年转而把渔船改造成了旅游船,“我现在入股了一个公司,专门做休闲渔业,我还是更看好这块。 ”

  同样是蛤蜊养殖户,胶州的宋先生却打算扩张自己的蛤蜊养殖面积,“养蛤蜊的最大好处是不用喂养。 ”他说,今年蛤蜊的收购价在2元左右,质量好的达到3元,一亩养殖滩涂的蛤蜊产量达到五六千斤,而每亩养殖滩涂的承包费、植苗、船工看护、油费和人工等各项费用大约在2000元左右,算下来,“每亩养殖滩涂至少收入8000元。 ”

  记者从胶州营海渔业部门了解到,营海现在有滩涂3万多亩,可供养殖蛤蜊的滩涂有1.6万亩,每年的蛤蜊产量至少在30万吨以上。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菜价逆势而上创新高 一棵白菜顶一斤半猪肉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