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1580元寿衣成本不超100元 市场多是三无产品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4-03 07:37:14

  人死后穿得干净体面,既是对死者的尊重,也是生者的一份心意,然而作为人生中最后的一身衣服,它的背后又藏着多少暴利,购置寿衣的人却很少去追问。近日,记者接连探访了岛城多家寿衣店发现,漫天要价的现象十分普遍,一套在国营殡葬品店售价480元的寿衣进入私营店后,摇身一变就成了价值千元以上的高档品。很多寿衣店借着死者家属不懂行情、心情悲伤的机会“趁火打劫”。

  ●探访

  同款寿衣一家一个价

  来到重庆南路市殡仪馆门口一家殡葬用品店,记者询问是否有寿衣,一名男店员从货架上拿出一套寿衣,除了一件唐装大褂,还包括内衣、衬衣和头枕、脚枕等许多配套用品。店员称,他们只有这种款式的寿衣,包装袋上有“福寿”字样,价格800元,并称因为店不在医院周边,寿衣并非主要经营项目,价格要便宜些。这话不假,记者随后来到位于海慈医院侧门的一家寿衣店,发现与刚才同款标有“福寿”字样的寿衣,果然售价高出一倍。记者又赶到青医附院西院区一家寿衣店询问,同样的全套寿衣价格为1580元。

  定价全凭老板一张嘴

  “老人还没走吧?否则一般人买寿衣都不讲价。”在骨伤医院附近一家寿衣店,老板拿出一套售价1380元的中档寿衣对记者说,包骨灰盒用的“旌”需另付180元。记者要求便宜些,老板犹豫了几分钟,把寿衣价格降到1200元。记者仍表示不满,老板又把“旌”的费用省掉了,并一再表示,如果再便宜他就赔本了,记者一听转身要离开,老板让记者说个价,记者提出再降200元,老板一听当场答应,1560元的一套寿衣不到5分钟就降了560元。

  探访中记者发现,所有私营店内寿衣的价格都没有价格标签,摆放在一起的寿衣款式基本一样。海慈医院侧门一家寿衣店的老板指着两套相同面料的寿衣告诉记者,由于盘扣和多彩丝的样式手工麻烦一些,价格就高些。然而与这家店相隔不到50米的另外一家寿衣店里,老板却表示,盘扣和系带、图案丝线颜色的多少,都是为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价格并无差异。

  寿衣多是“三无产品”

  在多家寿衣店内,记者发现,各种价格的寿衣摆摞在一起,每套都平整地叠好后用透明塑料袋盛放着,档次稍高些的用硬质塑料包装。即使这些高档包装袋上,也只写着“福”“寿”等字样,仅有一款标出某城市的名字,但具体厂家、品牌名称等信息丝毫没标注,至于产品的材质、原料等就更无从查起了。

  “这些东西早晚要随着人一起烧了,包装袋又不能再盛别的东西。”在几家寿衣店内,被顾客订制的寿衣全部用黑色塑料袋盛好摆放在一起,等待顾客上门拿货或者送货上门,包装袋成了一种摆设和区别高中低档货品的标志。

  ●声音

  顾客——

  为老人尽孝不计较钱

  在市立医院西院区一家殡葬品国营连锁店内,每款寿衣都明码标价。一名顾客进店挑选了一套480元的高档寿衣。记者采访得知,这名顾客家里的老人已被下了病危通知书,这名顾客本打算到私人寿衣店购买,是同病房的病人家属提醒他们到国营店购买,“要不是别人介绍,我也不知道寿衣价格有如此大的差异。”这名顾客称。

  “给老人买寿衣是为尽孝心,哪还计较这份钱。”在骨伤医院旁的一家寿衣店,一对夫妇选了一套价格1300元的寿衣,“一套寿衣加上纸棺的价格大约1500元钱,将来买块墓地还要花上几万元甚至十几万,想让老人走得体面些,不想在这些钱上去讨价还价。”这对夫妇称。

  民政局——

  寿衣最高一套480元

  “私人寿衣店的定价我们管不了。”市民政局殡葬所办公室主任熊卫国告诉记者,寿衣价格最高不得超过480元,但这个限价也仅限于国营的青岛殡葬服务总公司的8家连锁寿衣店。

  熊卫国说,殡葬用品市场已经放开,只要销售单位或个人办理了经营许可就可以销售这类商品,民政部门不是职能部门,无权查验经营者的资格,对漫天要价的行为也无法查处。记者查询了《殡葬管理条例》,其中对殡葬品的管理只有“制造、销售不符合国家技术标准的殡葬设备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制造、销售,可以并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的条款,对殡葬品的价格并没有限制。熊卫国表示,对相应的殡葬违规行为需要由两个或多个部门联合执法,执法权相当分散,殡葬执法力度明显就会不足。

  “目前市区的8家殡葬用品销售连锁店包括市殡仪馆服务站、市中心医院后门开封路、三医、八医西南角、骨伤医院、四方区人民医院、青医附院东院区、市立医院西院区。”熊卫国建议,市民尽量到国营殡葬品连锁店内购买殡葬用品,这些店可提供正规发票,质量有保证,价格也相对公道,如果这些连锁店的经营价位超过了规定上限,市民可以拨打电话84884444举报。

  ●新闻揭秘

  明知有暴利少人来砍价

  业内人士:寿衣成本价不超100元

  走访多家寿衣店时,每当记者提出降价要求,店老板多会大讲孝道,“老人操劳一辈子,走的时候做儿女的应该让老人体面一些,为老人置办一套像样的行头嘛。”

  “给死人买衣服确实很少有讨价还价的。”曾经营过寿衣生意的林先生透露,寿衣是一种特殊商品,此类商品的价格在大众意识里非常模糊,加上一般情况下死者家属不会提前备好寿衣,一旦突遇不幸,死者急需穿衣,家属们也正沉浸在悲痛中,可能明知暴利也没心情去讨价还价,更不可能去 “货比三家”,所以对报出的价格都会 “欣然接受”,寿衣店也就借这机会“趁火打劫”。

  另一名业内人士徐先生向记者透露,寿衣尽管有绸缎、丝质和麻质等面料区分,成本价格稍有差别,但通常一套寿衣成本价不会超过100元。

  一条龙服务是为多收费

  上门为死者穿衣要加收300元至500元

  记者在多家寿衣店外都看到了“寿衣、殡葬品、帮忙穿衣服全套服务”的招牌,几家寿衣店老板也主动提出,顾客订好寿衣可留下电话,一旦病者去世,家属打来电话他们就会赶到现场,除送去寿衣,还可以给死者穿好衣服,当然提供这种“一条龙”服务要在寿衣价基础上多交300至500元。

  记者在市立医院西院区一家殡仪馆殡葬用品连锁店内采访时,一名顾客向工作人员打听上门服务的价格。工作人员称,他们可以免费向家属讲明所有的规矩,并指导家属如何给死者穿衣,上门服务得另外收费。(记者 于顺)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再提城镇医保门诊保障 报销比例上调10%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