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医养结合有望在全市推开 基础养老金年内上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2-03-28 09:00:51

陈玉琦

  谈就业

  “失业率3% 是我们的底线”

  对市人社局局长陈玉琦来说,一直以来,就业话题就是一个问不完的话题。“就业是民生之本,这可是头等大事。”他说。

  “连续几年来,就业困难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问题,其中主要体现在三大群体上。”陈局长说,这三个群体分别为大学生、农村劳动力和城市闲置劳动力,主要问题就是结构性的矛盾比较突出。表现在农村劳动力和城市闲置劳动力上,问题在于不是没有岗位,而是由于就业群体没有技能,实现不了就业。

  “这里面我压力最大就是大学生群体。”陈玉琦坦言,按照近几年的规律,青岛大学生每年要有4万到4.5万的毕业生,这个群体带来的压力很大。不过,从数据来看,这几年青岛籍大学生就业率一般在90%以上,去年达到93%,可以说就业率算是比较高的。但是仔细一想,100个大学生里面有10个人没有实现就业也是很可怕的,所以确实也有压力。

  “根据国家的标准,失业率要保持在4%之内,而我们青岛一直保持在3%左右,去年不到2.9%。”陈玉琦在谈到失业率时告诉记者,下一步失业率还要继续保持在3%以下,“这是我们的底线。”

  谈社会保障

  政府投入资金推广医养结合

  “现在岛城的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养老问题格外受到关注。”陈玉琦说,老年人生病之后就会有护理问题,单纯的依靠家庭来支撑是不行的。

  “去年我们对老年参保患者医疗护理管理(简称医疗专护)政策进行了探索,在市南区开展了医养结合试点。”陈玉琦说,具体实施方法就是对需要长期医疗护理的老年参保患者在部分定点医院试行医疗专门护理管理,也就是将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相结合。“主要是选择在社区医院和中小医院,拿出床位搞医疗护理。”陈玉琦告诉记者,这项新政让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在指定的医院有了长期住院的可能,并且在医保报销范围内的医药费不用患者自己掏钱。

  陈玉琦介绍,在去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今年这项政策将扩大试点范围。“我们正在研究要在这方面投入一定资金,使医养结合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陈玉琦说,这项工作目前正在研究中,很快就会拿出具体的数额和方案。 

  55元基础养老金将提高

  2010年起,青岛市城镇无保老人可按月领取最低55元的基础养老金,在全省率先将居民养老保险从农村扩大到城镇。

  “每月55元这个数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低的。今年在养老待遇方面,我们正在研究,今年要将60岁以上老人可领取的55元基础养老金再提升一个档次。”陈玉琦说,去年本市在全市范围推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保基本、全覆盖,但养老保险待遇并不是很高,下一步还要继续提高。

  在大病救助方面,陈玉琦说,现在青岛市的参保职工每年报销限额提高了,算上20万元的大额救助金,有的职工每年可享受超过35万元的报销待遇。不过,很多因病致贫或者是因病返贫的现象,陈玉琦也很担忧。“对这些家庭来说,依旧无力承担治疗费用。”对此,陈玉琦表示,在特殊医用材料、特殊用药、向外地转院等费用方面,对他们进行特殊救助。记者 郝园园 李晓哲 王媛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春风化雨 爱润“园丁”
“青岛啤酒•优秀园丁奖”续签仪式成功举行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