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财经聚焦 > 正文

专访保监局副局长吉立群:合理投保 明白理赔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3-05 18:27:49

   四.出险之后莫着急,按程序理赔很重要

    1. 详解交强险,不计免赔及快速理赔

    记者:请问吉局长,快速理赔到底是一种什么服务,有什么优点?什么样的事故可以走快速理赔?

    吉立群:快速理赔只适用于轻微交通事故,是指机动车之间在道路上发生没有人员伤亡、仅造成机动车外表件损坏、可以继续驾驶的交通事故。对于快速理赔的具体规定、除外情形以及理赔流程在青岛市公安局和青岛保监局联合下发的《青岛市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暂行办法》里均由简单、明确的规定,您可以进行相关查阅。

    记者:请问同时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险,出险以后按照什么顺序理赔?

    吉立群:对于保险事故造成的损失,应先通过交强险进行理赔,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部分,再通过商业险进行赔偿处理。如果交强险和商业险不在同一家保险公司购买,应先向承保交强险的保险公司索赔,但应同时向承保商业险的保险公司报案。特别提示:由于交强险和商业险两张保单,最好在同一家保险公司投保,否则将因事故证明、费用单据的交叉使用和重复使用等问题,造成很多麻烦。

    记者:给车辆投保的时候投了不计免赔特约险,是不是出了交通事故以后所有的损失保险公司都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吉立群:投保了不计免赔特约险以后,发生保险事故时,保险公司会根据车主所购买的不同险种,按照合同规定取消部分的免赔额度。但仍有部分情况,无论是否投保了不计免赔险种,保险公司仍会保留免赔的额度,如:违反装载规定、超出行驶区域等等,属于“绝对免赔”事项。具体规定以及绝对免赔比率在合同条款中会有明确列示。

    2. 付费停车场出险应该如何定责?出险后的维修有什么奥秘?

    记者:有网友反映,在小区收费停车场车辆被划,保险公司说这属于免赔内容,不予赔付,请问这合理吗?

    吉立群:如果您投保了划痕险,保险公司应该予以理赔,同时,您应该将向停车场要求损失赔偿的权利转让给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进行追偿。

    记者:请问车辆出险以后,必须到保险公司推荐的车辆维修厂进行维修吗?可不可以自己选择维修厂?

    吉立群:如果保险合同没有对此进行特别约定,您可以自己选择车辆维修厂。我们建议大家尽量选择正规、信誉良好的大型维修厂或4S店,一方面汽车配件质量、维修质量能有保障,另一方面,维修价格相对统一、透明。

    记者:有网友在论坛中反映,他的奥迪轿车在行驶时发生两车相撞事故。经公安交警认定:双方均有责任,各自承担赔偿损失。对方保的是太平洋,他们派工作人员现场勘察后,同意将受损车拖往奥迪4S店进行车损估价。结果,4S店的估价是一万二,而太平洋估价是七千,谈了很多次都无法达成一致,导致车一直没有修理,请问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吉立群:此问题属于保险理赔纠纷问题,保险公司未与汽车维修单位就定损价格达成一致,请督促保险公司与维修单位尽快确定合理的维修价格,确保车辆得到妥善修理。近日,青岛市保险合同纠纷调解中心将正式挂牌成立,若此纠纷仍未达成一致,双方可签订调解协议,递交调解申请,予以协调解决。

    记者:感谢吉局长的精彩发言,希望您能常来青岛新闻网“车险半月谈”节目做客,为更多的网友解答与车险相关的问题。(青岛新闻网 胡旸)

相关链接:

青岛新闻网财经频道

车险半月谈

315和谐保险诚信联展

青岛新闻网保险超市

直击出险现场 青岛新闻网网友车险测评

 

-
相关链接

上一篇:5日股市收评:高开走低 沪指跌0.64%报2445点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