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 正文

山东政协委员谏言立法以规范民间借贷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2-23 18:01:29

    中新网济南2月19日电(宁昊然)山东省政协委员、民进青岛组委赵高潮19日给记者提供一份关于规范和整顿民间融资、借贷的提案副本。针对混乱的民间借贷市场,赵高潮和他的同事经调研提出建议:尽快出台法律法规,使民间资本浮出水面,让民间融资从地下转为直接面对阳光。

    吴英案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和反思,而赵高潮所交的提案中,首先讲述了一个鲜活而又惨痛的例子。2011年6月,某借贷人向青岛一民间咨询投资公司借贷8万元,借期一个月。该借贷人骗对高利贷毫不了解的工人孙某进行担保,逾期后借贷人未还借款,并且下落不明。仅仅五个月时间,本息涨到44万元,月薪不到2000的担保人孙某,遭到该公司的催债,此人拿出全部积蓄,并将父母辛苦攒的养老金全凑上,也未及本息的一半。一天的利息就是孙某一个月工资,在粗暴的催债中,全家陷入绝境。 

    赵高潮认为,在我国居民储蓄高达20万亿人民币,民间投资意向张力巨大的背景下,催生民间高息融资、借款前所未有异常活跃。加上对民间融资的法律、法规不健全,小微企业和老百姓对融资、贷款的风险认识不足,极易受到融资、借贷机构的蛊惑,在高息的诱惑下,往往陷入走投无路的绝境。

    “一旦资金链断裂,许多老百姓的养老钱、买房钱、孩子上学前皆因为民间高利贷血本无归。”赵高潮说。

    对于这个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赵高潮也带来了自己的几点建议。他认为首先要完善民间借贷的法律法规,尽快出台法律法规,使民间资本浮出水面,让民间融资从地下转为直接面对阳光。这样既能保护民间闲置资金,又能解决小微企业和个人的燃眉之急。最重要的是使民间融资规范化,从而降低风险,保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

    “暴力催款行为严重扰乱民间融资、借贷市场秩序,对社会造成危害。暴力催款行为应该受到严厉打击。”赵高潮对记者说。

    另外,还可以利用已建成的“山东小额贷款网”等金融网站以及金融监管系统对经过审批的合法放贷机构进行信誉评级和查询。对非法机子机构或人员能够随时发现并举报,从而加强对非法集资人员的掌控力度,有效防止非法集资人员携款逃匿或转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所得。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鄂尔多斯民间借贷救赎:借贷资金重回金融机构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