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 正文

人民银行副行长王延伟:首套房首付比例如何变动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2-22 16:38:16
    青岛新闻网财经讯 我们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副行长王延伟做客,围绕“人民币流通与管理”主题和广大网民进行在线的交流。

    王延伟: 各位网友下午好,很高兴来到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栏目与大家在线交流。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的中央银行,我们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在青岛的派出机构,主要负责贯彻执行货币信贷政策,维护辖区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发行人民币,管理人民币流通”是中国人民银行的法定职责,我们的工作目标是“总量满足、结构合理、票面整洁,让持有者放心”,具体涉及现金供应、券别调剂、反假货币等工作。我想借这个机会认真听取大家对我市人民币流通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大家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解答,谢谢。

    一。关于贷款买房

    1.贷款年龄上限及贷款首付问题

    记者:我今年58岁,从事业单位退休。我想贷款买一套商品房,请问可以贷款到多少岁呢?

    王延伟:商业银行一般要求借款人年龄加贷款年限不能超过65,所以您可以贷到65岁。

    记者: 想问一下10月经适房不能贷款必须一次付清全款的传闻是真的吗?听说是因为信贷紧缩造成的?

    王延伟:对于经济适用住房,只要五证齐全,符合商业银行的准入政策,就可以申请个人住房贷款。银行并未停止发放经济适用住房贷款。对于购买经济适用房是否应一次性付清全款,网友可以向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进一步咨询。

    记者:婚前我和我爱人在郊区各自贷款买了一套小房子居住,现在想把2套小房子卖了当首付,贷款在市区买个大点房子。但是我俩以前都贷过款,不知道是否可以再次贷款买房呢?

    王延伟:根据现行房贷政策,借款人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一套(及以上)住房,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对借款人执行第二套(及以上)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所以您不能再次贷款购房。

    记者:有网友求助。我家拆迁,给了补偿款,可以选择购买安置房(性质分别为限价房和普通商品房,价格和地段不同)。但是补偿款的金额不足以支付全部的购房款,必须得贷款才行。我父母退休金很低,加上年迈,估计银行不会放贷。不知道子女是否可以替父母担保贷款呢?

    因为房产证上写的是父亲的名字,拆迁办不同意用子女的名义买房贷款。另外安置房有两种性质,限价房和普通商品房,两种是否都可以由子女做担保贷款呢?

    王延伟:根据现行房贷政策,借款人偿还住房贷款的月支出不得高于月收入的50%;另外,银行一般要求借款人年龄不超过65岁,您可以根据父母的实际情况考虑是否向银行申请贷款。

    2.公积金与商业贷款的区别及房贷利率

    记者:我前几年在外地工作,贷款买了一套房子。最近几年看好青岛的发展,来青岛工作了。今明两年我想在青岛买一套房子定居下来,不知道贷款利率是按照第一套房算呢还是按照第二套房算呢?公积金和商业贷款对我这种情况分别是怎么处理的呢?

    王延伟:根据《关于规范商业个人住房贷款中二套住房认定标准通知》,借款人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一套(及以上)住房,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贷款人应对借款人执行第二套(及以上)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因此,如果您以前在外地利用过贷款购买了住房,那么再次贷款购房贷款利率要按第二套房执行。公积金对于此种情况如何处理,建议您向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询问。

    记者:请教您关于贷款利率的问题。我今年贷款买了一套房,算第二套房,1.1倍的利率,银行工作人员说把利率定在1月1日。想问一下,以后每年调整利率的时候我的贷款利率都跟着调整吗?还是只1月1日生效的调整。上调和下调都会跟着一起调整吗?可别只跟着银行利率涨,不跟着银行利率下跌。

    王延伟:住房贷款利率可以按年调整,也可以按季调整,具体调整方式已在住房贷款合同中约定。根据您所说的情况,每年基准利率调整的时候您的利率并不调整,您与银行约定的是在次年1月1日调整利率,上调和下调都会调整。

    记者:年底我打算买房,因为现在贷款利率很高,所以打算多付点首付,剩下的贷款。我打算贷6-7年,如果收入过几年提高了就提前还贷。请问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有什么不同?哪种还款方式更合算?

    王延伟:等额本金每月的还款额不同,它是将贷款本金按还款的总月数均分,再加上上期剩余本金的月利息,形成一个月还款额,所以等额本金法第一个月的还款额最多 ,尔后逐月减少,越还越少。所支出的总利息比等额本息法少。等额本息法每月的还款额相同,在月供中“本金与利息”的分配比例中,前半段时期所还的利息比例大、本金比例小,还款期限过半后逐步转为本金比例大、利息比例小。所支出的总利息比等额本金法多,而且贷款期限越长,利息相差越大。如果您打算提前还款,选择等额本金法比较好,节约的利息多。 留言板 您好。请问我把全款买的房子卖了,再贷款买一套房子,利率算第一套还是第二套呢? 王延伟 网友您好。如果您把全款买的房子卖了,在拟购房所在地房屋登记信息系统中其家庭没有登记成套住房的,利率按第一套房执行。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交通银行徐建民:创建优质金融服务品牌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