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 正文

代鹏:民间借贷短期达到完全规范并不现实

来源:中广网 2012-02-22 15:35:5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2年法制蓝皮书昨天在北京发布,法制蓝皮书指出,当前加强立法和监管机构主动执法,依法规范民间借贷行为,严厉打击高利贷,加强民间借贷的法律规制已经刻不容缓。因此蓝皮书建议,应该尽快出台放贷人条例,加强对民间借贷市场主体的监管,是否有必要尽快出台放贷人条例呢?知名财经评论员代鹏认为,在短期之内民间借贷达到完全规范起来并不是很现实的想法。

    代鹏: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大量的资金游离于金融体系之外进行放贷活动和其他的金融活动是客观存在的现实。在短期之内达到完全规范起来也并不是很现实的考虑。这种情况之下如何把银行的金融体系以及周边的一些金融体系建立的更加完善,使得放贷活动对实体经济、对金融系统的冲击更小,是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之时需要考虑的关键方面。

    客观事实在一段时间无法消除,这种情况之下对于放贷者行为的规范就显得更加重要。就放贷者条例得制定出台而言,不仅要考虑市场的情况,又要倾听放贷者的声音,同时还要更广泛的倾听接受贷款的人们的声音。把民间的金融力量规范起来发展才是发展的正途。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最高法维护合法民间借贷 吴英案折射制度纠结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