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六包工头被清出青岛市场 因操纵工人恶意讨薪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2-02-06 09:09:44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获悉,日前多个在建工程项目引发讨薪纠纷,相关建设单位被通报批评并处罚。其中,9家建筑业企业被全市通报,一年内不予受理企业资质升级、增项申请 ,6名包工头因恶意讨薪被清出青岛建筑市场。各施工企业一律不得招用,否则将从重处罚。

  5个工程欠薪被通报

  根据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日前发布的通报,5个在建工程项目因拖欠农民工工资 ,引发农民工集体投诉。

  其中 ,青岛龙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承建由青岛旭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东李花园 B14#、B25#楼工程施工中管理混乱,违规使用包工头 ,且不与现场施工工人签订劳动合同;青岛市一宅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承建由青岛中海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建设的“玫瑰庭院”工程施工中管理混乱,用工不规范,违规使用包工头,防范风险措施不力,在工程款不到位的情况下未采取有效措施,造成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青岛岳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承建由潍坊鑫澳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青岛盛海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分包的潍坊“东方花园 ”工程1至4号楼及地下车库、商业网点、社区服务中心工程施工中 ,与建设方因工程款纠纷,导致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且解决措施不力。

  此外,溧阳市茂盛建筑工程集团公司在承建由青岛百通伟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青岛伟东城市广场商业(乐客城)”工程施工中内部管理混乱,擅自变更中标项目经理,将工程违法分包给无施工资质的公司,导致工程被层层转包、违法分包,且在工程款严重不到位的情况下未采取有效措施,导致工人工资发放不及时;青岛筑威建筑安装劳务有限公司在分包由青岛晟业城建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福林万家二期G2、G4号楼外墙保温工程中,施工现场管理混乱,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措施不力。

  9家建筑业暂停施工

  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日前作出处罚决定,对青岛龙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一宅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岳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昊森建筑劳务有限公司、青岛一宅建筑劳务工程有限公司、青岛盛海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青岛筑威建筑安装劳务有限公司等7 家企业资质立即进行重新核查;对溧阳市茂盛建筑工程集团公司、杭州赢天下劳务有限公司等2家外地企业入青条件进行重新核查。核查合格前,上述企业的上述在建工程不得继续施工,不得承接新工程。

  同时,上述9家建筑业企业被全市通报,一年内不予受理企业资质升级、增项申请,并按照相关规定分别扣除市场主体考核分数,同时须在规定时限内交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而上述工程项目涉及到的青岛旭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开发单位给予全市通报批评,对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正在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因青岛智信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无资质承揽工程,市建管局要求,任何建设和施工单位不得将工程分包给该企业。否则,将按有关规定严厉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其已承揽的工程责令其立即停工,并将该公司清出施工现场。资质受理机关不予受理资质申请。

  被清包工头不得招用

  根据通报,除了因部分建筑业企业违规而引发讨薪纠纷外,还存在包工头组织或操纵工人恶意讨薪的现象。

  据调查,在东李花园项目中,包工头姚顺文、李家国 、袁源、憨洪彪等4人,以讨要农民工工资为由,组织大批农民工采取堵路、拉横幅等方式,严重影响了有关单位正常的工作秩序 ,性质极其恶劣,社会影响极坏。在“青岛伟东城市广场商业(乐客城)”工程项目中,青岛智信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擅自将工程转包给包工头马光洪,而马光洪又将工程再次违法分包,从而引发讨薪纠纷。

  更为严重的是,包工头周大河在分包李沧区“新建海右重华项目”模板工程施工中 ,自称亏损,爬上位于黑龙江路与金水路交界处附近的一处建筑工地内的塔吊,恶意要挟分包单位承担其亏损,严重扰乱了建筑市场正常秩序和社会治安,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对此,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日前作出决定,对姚顺文等6 名包工头进行全市通报,全部清出青岛建筑市场,各施工企业一律不得招用,否则将从重处罚。

  记者 马正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47家开发商玩隐身 部分大鳄转让股权避险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