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年末月薪4千难招保姆 钟点工趁机抬价狂捞金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2-20 07:26:31

    临近年底,家政服务市场用工需求猛增。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家政服务公司却发现,青岛家政市场年前出现了冷热不均的现象——一方面,家政和保姆工种的从业者有活不愿接,出现 “有价无市”的现象,另一方面,钟点工用工需求激增,除了常年从事这一行业的钟点工外,不少临时钟点工也纷纷加入“捞金”队伍。

    家政保姆“有价无市”

    近来,家住东海路的市民张先生为找保姆一事犯了愁。“老母亲82岁了,虽说住在养老公寓,但还想找个保姆贴身照顾。没想到,年前保姆这么难找。”在走遍了青岛7、8家信誉不错的家政公司后,张先生得到了一致的答复:年前找保姆,没门了。

    像张先生这样的客户,手牵手家政公司的负责人于雨最近遇到了不少。“有的客户开出每月4000甚至更高的待遇聘请住家保姆,却没人肯接活。”谈到原因,今年42岁的家政服务员于莲英的一番话颇有代表性:“一年到头给别人家拾掇,到了年底也得忙活自家的事儿了,给老公孩子置办新衣服,给家里彻底大扫除,一堆活儿要干……”

    银钥匙中青家政公司一位杜姓负责人则根据多年从业经验分析认为:“家政服务、保姆等工种不同于钟点工,用工周期比较长,少则几个月,多则一两年。临近年底,许多服务员特别是女服务员都要着手忙年,所以纷纷不愿接活,出现了‘有价无市’的怪现象。”

    钟点工年前忙“捞金”

    12月19日下午,位于湖北路的青岛爱心大姐服务社市南分社里,两部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全都是预定钟点工的客户。”趁着电话空闲的功夫,一位刘姓工作人员与记者攀谈道:“从这周开始,钟点工预定进入高峰期。”

    在钟点工用户登记本上,记者发现,就在上周六之前,钟点工用工需求还保持在平均每天3、4个的水平,而周末以来,用工需求猛增,预定最多的一天达到13个。“以公司目前20个钟点工的储备量,还能满足市场需求。但照此趋势发展,钟点工‘用工荒’不可避免。”市家政服务协会秘书长赖双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节前钟点工预定扎堆,一方面是今年春节较往年提前,许多市民没来得及提前规划。另一方面,不少客户得知各家政公司调价时间表后,纷纷赶在涨价前预定。

    而节前钟点工市场需求的猛增,则乐坏了众多从业者。因为干活麻利又细心,“爱心大姐”赵永彩节前的“档期”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每年年前是我们这个行当的旺季,活儿多,价格也调高了,今年的活已经被安排到腊月二十八。这样算来,这一个多月的收入能比平时翻倍。”

    钟点工市场的需求过旺,也吸引了不少其他行当的从业者临时加入节前“捞金”的队伍。赖双玲告诉记者,为了应对每年节前的 “用工荒”,爱心大姐服务社总社及各分社会提前三个月储备人员。“今年十月份,我们面向社会相关行业招募了一批临时钟点工,集中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才准许上岗。”赖双玲表示,这部分人将大大缓解年底的用工需求。(李莉莉)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电子商务交易额超600亿 传统商家纷纷触电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