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市场专题广告>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2011年专题> 齐鲁理财直通车 > 正文

山东省首家城市商业银行:齐鲁银行

来源: 2011-10-26 11:00:33

    ★中国•山东省成立的首家城市商业银行

    ★中国•山东省首家、全国第四家实现与外资银行战略合作的城市商业银行

    ★中国•山东省首家跨省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

    发展历程

    1996年6月6日,在济南市16家城市信用社和1家城信社联社的基础上组建济南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6月6日,更名为济南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济南市商业银行;2004年9月8日,成功与澳洲联邦银行(CBA)实现战略合作;2008年3月19日,首家异地分行——聊城分行开业;2008年11月30日,首家省外异地分行——天津分行开业;2009年6月6日,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正式更名为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齐鲁银行。截至2010年末,全行资产总额达到821.2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03.90亿元,增长33.03%;各项存款余额656.9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0.38亿元,增长20.20%;各项贷款余额421.5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8.77亿元,增长19.49%;经营利润达到13.83亿元,较上年增加3.20亿元,增长30.12%;不良贷款率1.12%;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达到721.63%以上;拨备覆盖率达到346.39%以上;全年累计上缴各类税金5.12亿元。

    成立以来,先后进行了管理体制、运营机制、考核机制、用人机制等重大改革,经营绩效持续提升,主要业务指标年均增长30%以上;公司治理持续完善,各治理主体组织健全,职责明确,运作有效;中外合作健康发展,开创了“引资引智引技、合心合力合作”的成功模式;创新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银企家园”、“齐鲁金万通”产品品牌先后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评选的“首届中国地方金融十佳特色产品奖”和“服务中小企业及三农十佳特殊产品奖”,总行营业部荣获“2008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的称号;风控能力持续增强,对风险管理组织、流程、技术进行了再植、再造,实现全覆盖;科技建设突破发展,历时两年开发的具有国内一流水准的综合业务系统已经全面上线;队伍素质发生质的变化,后备人才充足,核心竞争能力大幅提升。

    主要荣誉

    两度入选《金融时报》“中国最大的50家商业银行排行榜”;两度入选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两度在《银行家》杂志大型城市商业银行竞争力排行中名列第6位;2007年首次入选英国《银行家》杂志评选的“世界1000家大银行”;被中国银监会、山东银监局授予“中小企业贷款先进单位”;被山东银监局评为“2007年度良好银行”;相继获得“山东省金融创新奖”、“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2008中国最具影响力中小银行”、“新中国60年山东百家领袖品牌”等荣誉称号;2007年、2008年被中国银监会监管评级为二级行。

    未来展望

    以全国优秀银行为标杆,深化中外合作,推进战略转型,强化资本运作,加大区域扩张,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快速发展,提高盈利,逐步搭建成零售式银行、流程式银行、及事业部制银行,成为一家中小企业、城镇居民首选的、公共持股的、全国一流的现代商业银行。

    愿 景:成为中小企业、城镇居民的首选银行

    使 命:为客户提供满意服务

          为股东创造理想价值

          为员工提供发展平台

          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核心价值观:忠诚、责任、创新、效率

    齐鲁银行青岛分行简介

    齐鲁银行青岛分行是齐鲁银行第三家异地分行。在青岛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各级监管部门的监管指导下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于2010年8月27日正式对外营业。分行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市场定位,坚决落实“强化营销、严控风险、提升服务、全面发展”的经营方针,始终将工作重点放在中小企业贷款和个人贷款上,授信客户100%为中小企业,力争成为“中小企业和城镇居民的首选银行”。分行充分发挥决策链条短、审批效率高的优势,全力构建完善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截至2010年末,分行资产总额17.9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为16.94亿元,完成计划的130%;日均存款为6.4亿元,完成计划的143.27%。各项贷款余额7.07亿元,存贷比为41.81%。开立42个外汇结算账户,完成国际结算889万美元,完成计划的177.80%。实现考核口径营业收入921.54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41.78%。

    2010年,分行被《青岛早报》评选为“2010青岛最具特色金融服务机构”,并荣登《半岛都市报》“2010半岛金融风云榜”,银企家园系列产品被《青岛财经日报》评选为“2010最具竞争力小企业服务品牌”。

    分行积极参与公共福利事业,奉献爱心,承担社会责任。2010年12月22日,分行参加青岛名家书画作品慈善义卖活动,出资2万元购买义卖作品,该笔资金由青岛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投向平度张舍镇兴建希望小学及相关公益事业,为希望工程贡献一份力量。2011年3月9日,青岛分行积极响应青岛银监局开展“关爱新市民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倡议活动,与青岛市八大峡小学签订结对框架协议书,加入了关爱新市民子女志愿服务行动者的行列。分行在得知青岛某小学学生摔伤昏迷却无经济能力救治之后,由行领导带头,全行59名员工自发捐款12050元,为该学生的治疗与康复贡献了一份力量。这一系列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岛分行一直以来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努力回报社会的追求与信念。

-
相关链接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