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最新资讯 > 正文

最吸引企业总部城市青岛全国第八 超大连厦门

来源:青岛日报 2011-09-23 07:19:15

  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到2015年,我市总部经济将力争实现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30%以上,实现地方税收占总量的30%以上;到2015年,力争形成3-5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综合性总部经济集聚区、2-3个功能性总部经济产业园区,全市税收过亿元的总部商务楼宇达到30栋以上;到“十二五”末,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总部基地城市品牌。

  本报讯 记者从青岛市经合办了解到,根据中国企业联合会2002年至2011年统计数据,十年来,中国企业500强十大总部所在地城市分别为(不含直辖市):深圳、杭州、南京、广州、宁波、济南、苏州、青岛、大连和厦门。

  记者从市经合办了解到,十年间,青岛中国500强企业数量达到17家。今年,海尔、海信、六和、青钢、青啤、青建、新华锦、利群、青岛港等9家青岛企业入选中国企业500强,数量列全省第一。

  今年上半年全市总部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据统计,全市273家大型以上总部企业实现增加值约770亿元,占GDP比重27%左右,同比增长6%左右,实现全口径税收157.85亿元,同比增长7.88%,完成地方税收55.38亿元,同比增长11.56%。其中,上半年全市106家制造业总部企业实现地方税收29.27亿元,同比增长5.10%。服务业总部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上半年160家大型以上服务业总部企业实现地方税收25.53亿元,同比增长20.99%。

  据了解,我市总部经济集群效应日益明显。市南区金融商务区、软件园、市北中央商务区、崂山金融城、胶南东部商务区等总部集聚区加快总部楼宇及商务设施建设,在建楼宇项目21个,配套服务设施逐步完善,为吸引总部企业入驻提供了良好条件。今年上半年,我市引进包括华侨银行青岛分行、青岛新东机械有限公司跨国公司总部项目和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山东LNG)等国内大企业地区总部或功能性总部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额20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3%。此外,大唐山东地区总部等在谈签约项目 23个,项目总投资额达339.4亿元,在谈签约项目的层级和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本报记者 沈俊霖)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中心股权案尘埃落定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