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造一流汽车研发基地 年收入将达100亿(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1-07-18 06:15:25
青岛汽车业“跑”出新优势

    当国内汽车业一路狂奔之后,高速增长的脚步开始放缓。当能源、环保等因素的制约日益强硬,青岛汽车产业如何进行调整升级,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确立新优势?

    7月13日发布的《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将大力推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发展,而这恰恰为我市汽车业指明了方向。“当下,一边围绕整车制造完善零部件配套体系,提升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能力,加快向产业高端迈进;一边抓住国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的战略时机,将新技术、新能源加快融入汽车业,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优路径。”我市汽车业一位资深人士分析。

    青岛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

    据记者了解,汽车业作为我市支柱产业之一,去年实现工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已经达到20家,零部件企业达260多家。其中,我市中重型载重车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0%以上,位居全国第一;交叉型乘用车本地配套率超过65%。

    一座城市的汽车产业实现集群化发展,不仅要有带动力强劲的整车制造项目,更要有蔚为壮观的配套产业。而我市汽车业近年来的大变化,除了日益增多、不断扩能的整车项目外,尤为令人振奋的,是汽车配套产业链快速完善。

    据市经信委统计,目前,我市汽车车桥、发动机、散热器、ABS系统、汽车电子等产品已在国内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初步形成了以胶南、开发区、胶州、平度、即墨工业园区为主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带,其中拥有自主品牌的零部件企业达46家,产品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企业达34家,16家企业与欧美日等国的品牌整车形成配套关系。

    再出“大手笔”,青岛汽车业升级加速

    在这样的基础之上,近日,我市围绕整车及配套再出“大手笔”,意味着对汽车业的调整升级进一步加速。

    7月13日,我市与一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一汽青岛汽车厂在位于即墨的青岛汽车及零部件工业功能区建设年产20万辆的商用车基地项目。项目一期规划中重型卡车10万辆,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200亿元,预计可带动即墨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

    不仅如此,根据双方协议,一汽还将把青岛研究所作为整车研究基地,打造成为具有国际水平、国内一流的研发基地。可以预见,此举必将提高我市在汽车整车领域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青岛整车制造向高端化发展。

    而在配套领域,美国辉门、福瑞驰、威奥轨道、华瑞等一批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正在我市加紧建设,届时,青岛汽车零部件产业一方面可形成比较稳定的专业化、规模化零部件配套体系,一方面可加速迈向高端,在全球汽车配套生产和供应链中抢占位置。

    占据绿色制造制高点

    当前,以低碳、环保、节能为特征的绿色制造,正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汽车产业概莫能外。从某种意义上说,青岛汽车业早一天拥抱旨在实现绿色制造的新技术、新能源,就能早一天占据制高点。

    我市一位汽车业专家告诉记者,青岛电子信息业庞大的产业基础,以及近年来在两化融合、三网融合、物联网等领域的持续开拓,为我市汽车整车及配套产业加快与新技术、新能源融合,提供了广阔而厚重的平台。“目前,工信部正在筹备启动‘汽车智商’项目,积极推行汽车信息化,大量利用GPS、GRS、信息处理、计算机管理等技术。据预计,仅‘车联网’一个项目,未来十年国内市场规模就将达2000亿元左右,由此带来的相关产品利润总额高达200亿元。”

    而就在不久前,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玉在青表示,北汽福田目前正把汽车产业和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的电子信息产业相结合,并重点发展节能、低碳、绿色环保的汽车技术。多年来,该公司一直与我市在高端重型机械等领域开展合作。今后,基于青岛在电子信息领域的显著优势,随着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入,随着该公司发展汽车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全新战略规划的实施,双方在新领域谋求合作显得顺理成章。

    根据《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到2015年,我国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产值预期超过1000亿元。面对潜力如此巨大的市场,我市已经提前行动。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市正加紧推进新能源汽车及配套项目,打造国内较大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全市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规模达到百亿元以上,电动汽车实现产销万辆的规模。(记者 林刚)

-
-

相关阅读
相关链接

上一篇:车险投保现电话网络新形式 车主需谨防诈骗
下一篇:青岛楼市频现低价盘 山东路地王起价1.8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