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财经频道> 股票> 证券要闻 > 正文

绿城豪赌信托融资 不得已许诺25%年息回报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07-15 08:57:21

   被曝“豪赌信托融资成本创下行业之最” 绿城中国回应称“回报率并不能确定”———

  本报讯针对近日被曝和平安信托推出房地产基金信托产品、年息高达25%行业融资成本之最这一消息,昨天,绿城集团相关人士就此表示,该高收益信托传闻“ 不是这回事”,称“该产品的回报率取决于项目的销售价格和销售速度,投资盈亏可能有高有低,不保底,并且和一般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不同,绿城基金为股权投资,回报率由平安信托测算,不到最后退出分红时不能确定”。

  7月12日,相关媒体的爆料让历来以高负债率闻名的开发商绿城中国再次陷入“资金链紧绷”猜疑。该媒体称,平安信托一位销售经理在论坛上发布了一则广告,平安信托和绿城中国近日联袂打造平安财富安城1号房地产基金信托产品,以股权投资方式参与包括温州龙湾项目等绿城多个优质房地产项目,年化收益25%以上。报道还称,绿城中国此次信托产品融资成本是今年以来品牌大公司融资成本中最高的。此前大地产商最高信托融资成本为20%。而今年5月23日宣布发行2015年到期高息债券融资的佳兆业,融资成本也只有13.5%。

  对上述消息,记者从平安信托了解到,绿城和平安信托推出房地产信托产品确实不假,名为“平安财富安城1号房地产基金信托计划”正在募集中,预计筹资不超过30亿元,将以股权投资方式参与多个绿城优质房地产项目,投资者的最低门槛为300万,投资周期为3-5年,预计年回报率在20%以上。

  而无疑,这一消息“震惊”了业界。在业界有“微博控”之称的潘石屹在微博上惊叹,“一家上市的房地产公司以年息高达25%的成本融资,看看房地产缺钱缺到什么地步了?市场下一步会怎么样?”这则微博通过他的千万粉丝瞬间引起热议,有人分析,如果该项目全部依托股权融资方式获取资金,那么每年的预期利润率将达到35%到41%,以5年计算,该项目的总利润最高甚至会达到总投资成本的两倍;有人表示,这不但说明绿城最近缺钱,也说明绿城很看好三到五年内中国房价。

  绿城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已经关注了上述报道,绿城和平安信托会在合适的时候有一个公开说法。虽然是如此,该人士还是进行了简单的澄清,“不是这么回事,回报率不能这么算的。”该人士强调,这一产品回报率和一般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不同,取决于项目的销售价格和销售速度,投资盈亏可能有高有低,并不保底。“绿城基金为股权投资,回报率不到最后退出分红时不能确定。”

  公开资料显示,温州龙湾项目位于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瓯海大道以北,龙祥路与龙海路交会处。用地性质为住宅用地,占地面积约为13万平方米,规划地上建筑面积约为19万平方米,项目总土地款约为人民币31亿元。绿城集团通过招拍挂的方式获得该项目,拥有其40%的权益。

  而事实上,绿城中国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在持续攀升:2007-2010年,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1.14%、75.99%、83.51%以及88.47%。截至2010年12月31日,绿城中国的净负债率(净负债/净资产)为132%。而仅在绿城年报当中披露的信托合作对象,就包括了中海信托、中泰信托以及平安信托三家,涉及信托资金总额50亿元;而根据有关媒体统计,绿城可能与11家信托合作,总计借助信托融资近百亿元。2010年年报更进一步显示,绿城中国年度利息开支就高达26.62亿元!

  对上述事实,业内人士认为,不管如何,绿城“豪赌信托高息融资”事件显现了调控下房企资金难题,而这仅仅是冰山一角,调控对绿城这样历来负债较高的房企而言将是更严峻的一场考验。

-
-

相关阅读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五因素维系向好格局 大盘仍将围绕2800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