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财经频道> 最新资讯 > 正文

15省市非居民用电涨价

来源:京华时报 2011-05-31 13:17:12

    本报讯 为缓解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抑制高耗能产业发展、保障民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6月1日起,15个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上调1.67分钱,但居民用电不调价。

    平均每度涨1.67分

    15个上调销售电价的省市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上调1.67分。其中,山西省销售电价上涨金额最多,每千瓦时上涨2.4分,四川省每千瓦时仅上调0.4分,调整额最小。发改委强调,本次电价调整不涉及居民用户。由于居民用电不涨,所以这次电价调整不会直接影响物价总水平(CPI),间接影响非常有限。

    本次电价调整涉及的15个省市包括山西、青海、甘肃、江西、海南、陕西、山东、湖南、重庆、安徽、河南、湖北、四川、河北、贵州。另外,发改委已于4月10日起上调其中12个省市的上网电价,安徽、湖南、江西的上网电价自6月1日起上调。这些省市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平均上调2分左右。其中,山西上调3.09分,调价金额最低的是贵州,每千瓦时上网电价上调1.24分。

    严查煤企擅自涨价

    目前,我国煤炭价格实行重点煤炭企业一定范围内实行供需双方商定的合同价,合同外煤炭随行就市的市场定价机制,但电价统一由国家严格掌控。在煤炭价格持续上涨,不少电力企业处于亏损,无钱买煤的状态。

    为防止煤炭企业借机涨价,发改委已开展重点合同煤价大检查。对于已发现擅自涨价的企业,发改委已要求这些煤炭企业退还多收的价款。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说,如果电煤价格每吨再涨40元,此次调整的2分钱将被“吃掉”。

    1

    为何此时上调电价?

    通过涨价抑制高耗能企业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电价,首先就是要调整电力的供需,保障供应,其次要抑制不合理用电需求,促进节能减排。今年1至4月,据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数据,高耗能产业用电需求增长明显。可以估算到十二五末期,用电量将成为天文数字。因为电价太低,高耗能行业死灰复燃,所以需要通过价格手段抑制不合理需求增长。同时还要缓解供电企业的困难,电煤价格上涨、银行利率上调都对企业有很大影响,不少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2

    电力供应为何紧张?

    南方干旱致水电大幅缩减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国电力需求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而南方雨少干旱,导致水电大幅减少,往年此时正是水电大幅增长的时候。目前已有20多个省市拉闸限电。

    对于各地电力不足的具体原因,该负责人表示,有的地方是发电装机不足,例如西藏、重庆、京津唐等地;有的地区在雨季主要靠水电,枯水期靠火电,例如湖南、四川、广西、青海等地,都是水电比重大,今年水少导致发电能力减弱;有的地区是受电煤的供应影响导致缺电,例如山西、河南等地。此外,由于煤价多年来持续上涨,而电价一直未调整,导致发电企业生产积极性不高。

    影响

    预计拉高CPI0.05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杰认为,此次调价对通胀没有明显影响。特别是此次调整不涉及居民用电,就没有直接影响,间接影响据测算约拉高CPI0.05个百分点。

    他说,调价后,对缓解企业困难,调动发电企业积极性很有帮助。但目前电力供需矛盾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如用电需求量大幅增长,南方干旱致水电减少,还有结构布局、电力运输等原因,不可能一调价就扭转现状。(记者周宇)

-

相关阅读
相关链接

上一篇:平均每度涨1.6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