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财经频道> 保险资讯 > 正文

商业保险需求猛增 居民期望长寿更有保障

来源: 2011-05-25 09:37:55

    近日,青岛市2010年居民死因报告公布,岛城居民期望寿命首超80岁,恶性肿瘤是居民寿命损失最多的死因,前十位死因中伤害的平均减寿年数则列首位。在居民期望活得更久,减少疾病、意外伤害等风险损失的同时,对商业保险的养老保障、健康保险、风险保障等功能需求也不断攀升。来自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0年青岛市累计保费达到10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9.41%。

    长寿期望凸现养老保障需求

    “2000年至2010年青岛市居民平均期望寿命由 2000年的75.84岁增加到2010年的80.10岁,11年增长4.26岁。其中男性增长了3.92岁;女性增长了 4.56岁。女性平均期望寿命在各年份均高于男性。”青岛市卫生局魏仁敏副局长介绍,寿命期望值今年首次超过 80岁。

    伴随期望寿命增长的同时,是市民们对有着养老功能寿险产品的需求大幅增加。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青岛市寿险累计保费达到93亿元,同比增长31.71%。而在这93亿保费中,有相当大的一块是考虑到未来养老需要而购买的。

    据悉,具有养老功能的险种大多责任清晰,消费者只需根据自身能力一次性或定期支付一笔保费,即可从约定年龄起按月或按年领取养老金。“由于我们公司的这类产品都是增额分红型产品,所以消费者定期领取的养老金数额并不是固定的,而是不断增长的,故被称作‘会长大的养老金’。”太平人寿青岛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尤其是近期刚刚上市的金悦人生步步高养老计划,更是此类产品中的集大成者。一旦投保,客户不仅可以从65岁后,每年领取保额的30%,一直领到88周岁;在65周岁之前,也可以每两年领取一次生存金,领取金额从保额的5%开始,每领取五次,领取比例即提升5个百分点,即10%、15%,直至20%,领取比例的大幅度跳跃,不但使其成为阻击通胀的第一招,更可以满足客户在不同人生阶段的资金需求,特别是养老需求。”

    另据了解,太平人寿金悦人生步步高养老计划还具有保费豁免功能,万一投保人不幸发生意外身故或意外高残,享受保费豁免,彰显人性关怀。

    可以说,养老保险功能的不断完善,不仅是对居民当前生活的及时补充,更满足了大家对未来高品质养老生活的需要。

    疾病高发健康保障更迫切

    相较于养老保险,居民对健康保险的需求日益迫切,则更多的来自于对高发疾病的提前预防。正如报告中谈到的,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是前三位死亡原因,“三大杀手”造成的死亡人数占总数的70%以上。其中,恶性肿瘤死亡率连续十几年攀升。

    但其实,恶性肿瘤的治愈率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国际抗癌联盟认为1/3恶性肿瘤是可以预防的,l/3恶性肿瘤如能早期诊断是可以治愈的,1/3恶性肿瘤可以减轻痛苦、延长寿命。现在,肿瘤综合治疗水平的提高,使患者存活几年、十几年或更长已不少见,并且生活质量也显著改善。许多肿瘤患者长期生存的事实告诫人们,肿瘤是可治之症。只要重视早期识别,就能争取到最佳治疗时间,从而取得良好效果。

    可治疗费用的逐年增长也是不容忽视的,这使得许多患者面临想治、能治、没钱治的尴尬局面。虽然社会医疗的保障额度也在不断上涨,但相对于动辄数十万元的治疗费用,显然还需要其他方式来补充。这之中,提前购买商业保险可以说是最有尊严的一种方式。只需购买相应的险种,一旦确诊保险合同中约定的重大疾病,即可获得相应的理赔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0年,仅太平人寿一家的健康险赔付额就增长了14.26%,来自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一张保单全国通赔、主动为客户寻找赔付的理由、重大事件主动理赔机制、及时快捷的理赔速度等,不仅是我们的理赔优势,更是我们对客户的承诺。”太平人寿青岛分公司理赔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随着意外伤害事件的不断发生,居民通过意外伤害保险为自己或家长增添一份保障的愿望也在不断实现。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青岛市意外险保费总额达到1.6亿元,同比增长了32.96%。从中不难看出,居民对风险防范意识的增强。

    [什么是期望寿命]

    期望寿命指同时出生的一代人活到某年龄时尚能生存的平均年数。虽然难以预测具体某个人的寿命有多长,但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计算并告知在一定的死亡水平下,预期每个人出生时平均可存活的年数。这就是期望寿命,也叫做平均期望寿命。所以,平均期望寿命和人的实际寿命不同,它是根据婴儿和各年龄段人口死亡的情况计算后得出的,是指在现阶段每个人如果没有意外,应该活到这个年龄。

-

相关阅读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国保险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在沪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