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财经频道> 银行专区> 银行动态 > 正文

美指责中国银联垄断 商务部回应已履行WTO承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02-18 08:38:57

    中国经济网2月17日讯 (记者 邵希炜)2月11日,美国在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框架下提出要就电子支付问题和中国对于美国的取向电工钢的双反措施问题,要求成立世贸专家组。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17日的发布会上就此表达了中国政府对于解决贸易争端的态度。

    姚坚表示,Visa卡和银联的争端是一个老问题。去年,Visa卡和中国银联有过争端,商务部也注意到2月11日,美国在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框架下提出要就电子支付问题和中国对于美国的取向电工钢的双反措施问题,要求成立世贸专家组。在去年10月份和11月份两个月,商务部的工作组和美国商务部的工作组两家在日内瓦进行了工作级的磋商,希望就电子支付问题和取向电工钢双反问题进行磋商,通过磋商和交涉加以解决。电子支付的问题是涉及到信用卡服务的问题,也就是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的电子支付服务业市场的问题。

    姚坚说,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的态度十分明确,中国在加入世贸的过程中,在2008年履行了中国加入世贸之中有关服务业开放的承诺。取向电工钢是在2010年的4月份,中国对于来自于美国和俄罗斯两家的取向电工钢产品进行了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最终作出了仲裁决定,征收两个产品的税收。

    在世贸组织进行有关的诉讼是一种常态的现象,中国已经成为出口第一大国,我们占到全球贸易的10%左右,在这个过程中有1%,甚至低于1%的贸易争端是常见的现象。目前中国在世贸有5个案子在诉美国,美国在世贸有11个案子在诉中国,包括刚才说到的两个案子。

    姚坚指出,中美是两个这么大的贸易伙伴,有一些贸易的争端,对规则的不理解是正常的。中国的态度是,我们会遵守世贸规则,愿意通过世贸规则框架下的原则来通过中国和美国双方的协商来解决问题。事实上,我国在去年10月份、11月份派出专门的工作小组在那边谈也是这个目的。对于美国坚持要求不再进行双边的磋商,执意提出将这两起案件的争端进一步的在争端解决机制中解决,要求设立专家组,专家组只是争端解决的一个起始步骤,中国表示遗憾。中国也将按照世贸规则仔细研究美方对于这两个信用卡和取向电工钢的双反,他们所提出的诉讼请求认真研究他们的诉求,并根据世贸的争端解决机制的相关规则在法律框架下解决,来切实维护中国企业的利益。

-

相关阅读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信银行七彩华龄理财培训感动岛城老人
下一篇:26日中信银行投资报告会 新闻网网友免费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