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财经频道> 最新资讯 > 正文

揭秘:青岛半数民间投资不合法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0-11-16 08:15:57

    海奥借贷,青岛人信得过的网上民间投资平台

     经一家民间投资公司牵线,20余名市民将500余万元借给了王某,最后却遭遇无力还款,受害人欲变卖其抵押的门头房时,发现其房产证竟也是伪造的,索要血汗钱顿时成了一件天大的难事。为应对近两年频繁出现的民间借贷纠纷,市北区司法局会同山东天孚律师事务所于11月13日、14日举办了防范民间投资风险法律咨询活动,半数民间投资公司不合法的情况令人咋舌。

    20余人被骗500余万元

    今年年初,青岛某知名民间投资公司应王某的要求,以中介的形式从20余名市民处为其筹得500余万元借款。王某声称以其所有的一间门头房作为抵押,该门头房价值近两千万元,并出示了房产证。上述市民查看了房产证后信以为真,便全额支付了借款。后王某无力偿还借款,借款人欲变卖该门头房时,才发现其真正所有人是王某的朋友唐某,其出示的房产证也是伪造的。目前,王某因涉嫌刑事犯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处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市民对民间投资抱有两种心态,一部分人重视投资的安全性,对抵押物十分重视;另一部分人则带有冒险性质,片面追求高利率,短期投入、短期收回,其月利率可达7%,甚至更高,但基本没有抵押保障。

    “在上述案例中,尽管这些市民都有要求担保或抵押的意识,但往往疏于审核,就算是仔细查验,局限于法律知识的不足,也容易被骗,因此,聘请专业人士进行审核,尤其是对涉及金额较大的项目进行审核非常重要。 ”山东天孚律师事务所主任潘成说。

    半数民间投资公司不合法

    “由于银行存款利率不断走低,今年6月,我把3万元存款交给一家民间投资公司用于借贷,当时商量好的月利率为4%,还款期限为三个月,可是在支付了第一个月的本息后,这家公司便不再还款,不久后便‘消失’了。”市民林先生在咨询现场告诉记者。

    “这是一起典型的诈贷行为,许多‘黑投资’公司在放贷、投资过程中,遇到风险、亏损后,经常卷钱跑人,使市民的投资血本无归。 ”潘成说。

    据了解,目前我市正规的民间投资公司所占比例不到一半,大多数是未合法成立的“黑投资”,这些公司以高利率作为诱惑,投资安全保障却无从谈起。“资金安全是市民投资最为关心的问题,但仅今年以来,我市就已经发生了两起‘黑投资’卷钱跑人的情况,市民投资时一定要到正规公司,切莫被过高的利率所骗。 ”上述业内人士说。

    潘成则提醒市民,许多“黑投资”也摆放着所谓的营业执照等证件,一般市民难以分辨,最好委托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代为办理。此外,合同签订不完善也是造成市民投资风险的一大原因,因超过诉讼时效而无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事情时有发生。(记者 高峰)

-

相关阅读
相关链接

上一篇:20人被民间借贷骗走500多万
下一篇:股友在线 青岛人炒股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