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财经频道> 股票>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草案曝光 发展目标世界第一

来源: 2010-08-04 16:24:18

    备受关注的《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草案(下称《规划》)已出炉,目前正在各相关部委征求意见并进行修改。

    根据《规划》,未来十年,中央财政将投入上千亿元,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未来消费者买纯电动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车船税等或免征。

    发展目标世界第一

    看到过《规划》草案的某车企负责人透露,《规划》草案6月已下发企业征询意见,具体内容包括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分析、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几方面,涉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研发、推广、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制定、税收政策支持、关键零部件发展、准入管理,等等。

    《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销量达到世界第一,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以上。

    根据《规划》,2015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水平较2008年下降35%,至5.9升/百公里。2020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达到4.5升/百公里。对此,不少车企新能源车负责人认为实现起来有难度。

    据悉,这一目标已经高于美国,与要求最高的欧盟处于同一水平。

    某大型车企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负责人昨天表示:“由于此前出台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中对新能源车的定义过于狭窄,没有将普通混合动力车列入补贴名单,很容易引导车企着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的研发。”该人士称,自己企业研发的大排量混合动力车马上准备量产了,但是由于没有补贴,就意味着不是节能车,对销售肯定有影响,但企业已经来不及“转向了”。该负责人建议,应该将二氧化碳的排放作为考量新能源车的统一标准,只要是把油耗降下来,哪怕是传统汽油车也应被重视。

    此外,上述负责人称,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的油耗标准应尽早明确目标。不要像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那样,5月31日发布,6月1日就开始实施。因为车企研发一辆新车需要好几年,如果早点知道政策的要求,可以早点做规划。

    大车企反对技术创新联盟

    《规划》称,未来十年,中央财政将投巨资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推广,资金数额达上千亿元。

    其中,2011-2020年,中央财政安排500亿元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建立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立联合开发机制。

    对此,某大型国企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上汽、一汽、东风等大型企业对建立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都持反对意见。因为不同车企,特别是大车企与小车企的定位不同,对汽车的开发要求也不同,企业的技术路线也不同,很难达成统一意见,所以组建联盟的可行性不是很强。

    据了解,目前企业已经将自己的意见反馈给牵头的工信部。最近,工信部组织汽车企业和一些专家对该《规划》进行了修改,预计各相关部委征求意见结束后很快会出台。

    此前,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对外透露,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8月底之前将报国务院讨论,通过以后就可颁布实施。

-

相关阅读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上海铁路局改制处筹备阶段 铁老大股改上市获支持
下一篇:保监会新规:保险资金投资股票最高比例为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