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国企发展力求四个转变 打造品牌企业

来源:青岛日报 2010-06-03 11:43:46

更加注重低碳、绿色、高效、稳健、持续的增长,更加注重产品技术含量的提高,更加注重品牌的市场影响力

本报讯 去年全市28家重点国企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4.94%,为我市深入推进 “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从市国资委了解到,我市下一步将推动国有企业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向低碳、绿色、高效的增长方式转变,向依靠提高劳动者素质和产品技术含量的增长方式转变,向稳健、持续的增长方式转变,向以品牌拓展市场的增长方式转变,力促国企在“后危机时代”成功实现转型升级。

在向低碳、绿色、高效的增长方式转变方面,我市将实行成本费用行业对标制度,促进企业内部挖潜和压缩成本;把企业节能减排指标纳入经营业绩考核,促进企业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淘汰落后产能,降低能耗和污染水平,使企业GDP单位能耗年平均下降5%以上;引导企业抓住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机遇,加强对新兴产业的技术开发,争取在发展低碳经济中抢占先机。

在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方面,我市将加大国有资本对企业技术创新项目的投入,将技术创新投入纳入经营业绩考核,促进企业提高技术创新和研发经费的投入,促进企业加快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知识产权。

在持续增长方面,我市将实行企业国有资产日常动态监控、每季度运行分析、年度综合绩效评价的“递进式”动态监控制度;实行生产经营性指标与财务指标并轨统计,高度关注企业资产负债率、现金流量、速动比率等指标;实行与全国对比对标的绿、黄、红色风险评价和预警制度,帮助企业清晰把握负债底线,防止资金链断裂。

加强品牌建设,向以品牌拓展市场的增长方式转变。我市将推动青啤、海信、双星、澳柯玛、青岛港等传统品牌企业加强品牌运作,丰富品牌文化内涵,提升品牌价值;推动青钢、海湾、青纺联等企业集团围绕已经形成的品牌产品,进一步明确品牌定位,增强品牌技术含量;推动泰能、热电、自来水、公交等公用事业企业提高服务品质,打造区域性品牌企业。 (本报记者 林 刚)

-

相关阅读
相关链接

上一篇:新政调控遇强力抵抗 青岛多座楼盘开盘就涨价
下一篇:养生神话破灭 岛城绿豆价格一周暴跌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