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财经频道> 最新资讯 > 正文

谨防社保税变成民众买单 公务员不能当特宠

来源:投资者报 2010-05-04 14:17:21

    《投资者报》评论员 华强

    日前财政部长谢旭人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提出要研究开征社会保障税之后,一时之间社保税被关注得可谓“沸沸扬扬”。

    利用社保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是好事,这也是谢财长倡议社保税的题中之义。但能不能达到这个效果,确令人怀疑。按照不少专家的解释,社保税只是将我国目前社保基金由“收费”改成“收税”而已,不但不会增加纳税人的负担,还能提升当前社保的统筹层次。

    但细究下来,这等类似于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恐怕仅止于一厢情愿。既然是费改税,且不说没有固定工资收入的广大农民难以享受到惠及全体的社会保障,更为关键的是,原先不缴各项社保费用的公务员,又拿什么来“费”改“税”?

    公务员不能当“特宠”

    目前,我国政府机关和部分事业单位人员并不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金。公务员都有一套自成体系的封闭养老模式,即公务员退休后将享有由财政提供的退休保障。

    在这个庞大的公务员阶层面前,社保税无疑处于彻头彻尾的尴尬境地。按照国际惯例,社保税是为筹集社会保障基金、以雇主向雇员支付的工资或薪金为课征对象的一种专门目的税收。税收的基本特性就是普遍性和公平性,只要是本国的有工薪收入的人,都是社保纳税人——公务员的薪资收入,理当成为社保税的课征对象。

    但是,现在力挺开征社保税不会增加民众负担最大的论调,就是原来的社保费改税。那么,公务员又哪里来的“费”可以改“税”呢?

    也许,有关人士在倡议社保税之初,根本就无意让公务员阶层来交这个社保税。如果真是这样,社保税的公平、正义,就完全值得考究了。现实的情况是,在企业工作的人每月上缴数额不菲的社保费,退休后拿到的退休金却相当低;公务员无需为自己的养老等承担任何费用,退休金却是不菲。

    公务员养老资金来自于国家财政,归根结底还是社会的税收,也就是社会其他阶层的税收贡献。如果让一部分人多缴税而另一部分人“免税”,并且免税的这部分还是高收入阶层,那就等同于是让无负担能力的人为有负担能力的人谋福利。

    而把这些社保“特殊阶层”纳入到社保税范畴里,麻烦照样不小。如果公务员从现在开始征收社保税,与其他公众一样在退休之后享受由社会保险税支出的退休金,那么,他们交税的年限将大有可疑之处:毕竟和其他缴纳了社保费的公众相比,他们交税的时间短了很多年。

    社保税应惠及农民

    开征社保税由谢财长之口破题,自然不会无的放矢。财政部财税所的数位专家倾向于认为,十二五期间开征的可能性比较大;著名税法专家、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更是认为,从目前的官方动作分析,年内开征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不可否认,“社保费”改为“社保税”是一种进步,能将纳税人的福利保障提到法制的高度。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对社保税的评价很专业:如果社会保障资金筹集由费变税,则意味着社会保障资金筹集来源扩大,资金支出要同步纳入财政支出范畴,并将打破地方的“各自为政”,形成全国统筹。

    简言之,与社保费最大的不同是,社保税对等的是整个社会而不是某个人,也就是说,税款征上去后,由整个社会来开支,而不存在有什么个人账户之说。

    社保税的具体方案还没有出来,但按照目前“主流观点”,社保税将不覆盖农村人口。公务员是太有钱了,而农民是太没钱了,所以社保税似乎该容纳这个极端群体。

    于国民而言,社保税应该是“阳光普照”,才有互济功能和防御风险的能力。例如英国的社保税辅之以《济贫法》,用征税办法向流离失所的贫民实行救济;美国的《社会保障法》则作为保障人们在遭遇各种风险后能享受到基本生活和“社会安全”而载入史册。

    现在大部分农民都加入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改革也在局部试点。如果社保税依然将农民拒之门外,那么农村“养儿防老”恐怕50年后仍将是一个重要的社会话题,“努力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也将是一句空话。

    社保税按照“量能负担”的原则面向全民,覆盖面才能更加广阔,统筹能力也更加强大,而且也更为公平合理。

    做实社保基金最关键

    社保税全民覆盖,资金是有缺口,但以此将农民群体排除在外,并无道理——现在的社保,没有农民的参与,不是照样亏欠累累吗?

    从历史层面看,由于新旧体制转轨负担及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养老金“欠债”问题严重,我国社保基金一直存在巨大的历史欠账。早在2005年,当时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现在是中投的总经理)就曾经透露,我国用于解决老职工社保的未来隐性负债保守估计为2万亿元。

    2009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总规模也仅有7765亿元。以这样的储备规模,说不增加民众负担就想让社保税玩转养老支付,当然不可能;但我们庞大的国企,为什么不能往社保基金池里多贡献一点呢?

    今年国家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预算数为38.55亿元,与2009年执行数持平,补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数为50亿元,比2009年执行数减少167.14亿元。财政部解释下降的原因是,2010年按照预计国有股减持收入情况安排,比2009年执行数下降较多。

    我们的土地和资源国有、产业国有垄断应该相当于全民社保税,从这个意义上讲,开征社保税也应该覆盖全民。只是今后还需要将更多的土地和资源收入、垄断收益充实到社保基金,别让社保费改税演变为民众为社保基金的历史和体制还债。

    推行社保税,先做实社保基金才能水到渠成。

-

相关阅读
相关链接

上一篇:岛城3天旅游揽金15.6亿元
下一篇:社保基金存两大问题